混沌人,成分复杂,不喜自行取关
很好说话的一只懒狗,可以连赞(我很喜欢)
感谢你喜欢我~
【约稿请私信】
 

如果你觉得虞仲夜是个渣攻,那你绝对没看懂《唇枪》

——读《唇枪》有感

一直觉得,这本书不应该这么冷。

首先我没有针对任何人的意思,但是我看那些无脑的、毫无逻辑的雷文都能冲上热榜的时候,为什么这样一本,堪称经典的书会无人问津呢?

——因为他是现实主义的书。

小姑娘们都带着些天真烂漫的理想,唇枪把现实撕裂给他们看,这是一件很残酷的事情。当然,我想,如果作为一个理想主义者,我也不会喜欢它。

没有人会喜欢看血淋淋的现实。

整本书除了那些让人很揪心的案子之外,最大的看点就是虞仲夜和刑鸣两人之间的感情纠葛,这里也有很大的两面看法。

那我就抛开案件,来谈谈两人的感情吧。

 

可能会有人觉得,虞仲夜不是一个好人。

他结过婚,生过孩子,为了向上爬不惜一切代价。

确实,不得不承认,作为一个追逐利益的商人,他确实不能算是什么好人。

只是一只老奸巨猾的狐狸罢了。

但是有人说,他不够爱刑鸣……我持坚决反对的态度。

 

虞仲夜对刑鸣的爱,绝对不会比刑鸣给他的少。

但是他的爱是隐晦的,是在每一个行为后的深意。

在刑鸣犯了错之后,他会教训对方。

惩罚得惨吗?很惨,虞仲夜教训对方起来真的一点都不心慈手软。

但是,刑鸣是一匹烈马,是初出茅庐的,带着满身锐气的青苗。

有句话叫做,过刚易折,很适合曾经的刑鸣。

如果刑鸣一直是这种挺直腰板的态度,不愿意屈服,那么未来的某一天必然会断掉。

这个社会是残酷的,太过于刚正的人,反而会因为不适应而折断。

并且,刑鸣是需要这样激烈的教训的。

他失去了父亲,虞仲夜的出现,恰好能够代替父亲教训他。

或者我们也可以说,刑鸣对虞仲夜的感情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于他失去父亲,对亲情的渴望移情到虞仲夜的身上。

试想一下,一个渴望亲情的人,身边忽然出现一个可以依靠,沉稳的人……我想,应该没有人能够拒绝。

刑鸣其实是一个,极度缺乏安全感的人。虞仲夜恰好能够填补那一份空缺。

 

不好意思我又扯远了。

再来谈谈虞仲夜。

我想问一个问题——

你说虞仲夜不够爱刑鸣,那他一个身居高位的人有什么理由去特殊关照一个小主播。

原文里有很多细节,我看了真的,心里有一种情绪膨胀开。

我们能够看到的,是刑鸣的痛苦,但是翻过来看,我能看到虞仲夜的痛苦。

他是年长者,有什么问题会是刑鸣想到的他想不到吗?

虞仲夜问刑鸣,你要什么?

作为一个年长者,他希望能保护自己的爱人,他喜欢的是刑鸣的这一份锐气,喜欢他的自信和坚持,但是也正是因为刑鸣的正义感,让他也会痛苦。

大概就是一种,我很爱你,但是我希望你不要知道这么多,只要你放弃一点点,我就能够满足你更多,这种情感。

刑鸣还尚未看清世界的本质,所以虞仲夜在教他融入社会的同时,还在默默保护他那点纯真。

如果虞仲夜不爱刑鸣,他就不会把对方带进自己的私人空间,不会把对方介绍给自己的朋友,不会在自己明明不能喝酒的情况下还陪对方喝酒,不会总想着对方,无底线地渴求对方,不会在对方被绑架的时候失控,更不会因为一个小小的主播,就放弃自己官场上的大好前程。

我为虞仲夜感到痛心,老实说我在写这一段话的时候,眼泪都快要掉下来了。

虞仲夜拼搏了大半辈子,在酒桌上把自己的胃搞坏了,十八般技艺学了个遍,八面玲珑,从容不迫,给自己戴上一张又一张面具。

他为了刑鸣,主动放弃自己拼搏了半辈子的名利。

而且我觉得,他这种人应该很不喜欢上电视的,在变成商人之后,开始在电视上侃侃而谈。

他为了刑鸣真的牺牲了太多。

更何况,虞仲夜不小了,他也早就过了冲动的年纪。

要说唯一的冲动,恐怕就只有刑鸣了。

在遇到刑鸣后,虞仲夜变了很多,从他身边人的反应和态度就知道。

“虞叔变了。”

他变得开始柔软。

只是因为有一个鲜活的生命毅然冲进自己的世界里。

 

再来说说《唇枪》里的车吧。

很激烈,是不是?

但是每一场酣畅的欢愉的背后,都饱含人物心理的转变。

刑鸣从一开始的不服输,到最后的甘愿沉沦。

虞仲夜从漫不经心到一头栽进去的沦陷。

你可以看出他的激烈,但是真的,每一场里面所饱含的人物情绪都是最饱满的。

少了任何一场都不是最完美的,感情就是有断裂的。

 

所以,虞仲夜真的,真的很爱刑鸣,但是从来都不会说。

虞仲夜的爱是很克制的,是那种,年长者隐忍的克制,看似是在惩罚刑鸣,其实是在教他道理,在磨练他的锐气,就是那种,成年老虎放手让自己崽子出去自己猎食然后在后面默默保护的那种感觉。

表面上刑鸣在明珠台收到了很多的委屈,但是,他从来都没有收到过实质性的伤害。

虞仲夜对刑鸣的态度是一种纵容的态度,是一种“你有什么想做的就去做吧,就算是天塌下来也有我给你顶着。”的感觉。

 

大概是我和这本书已经共情了的原因,所以我觉得——

刑鸣能被虞仲夜爱着,真的是一件很幸运,也很幸福的事情。

因为他是虞仲夜生命中唯一的一次破例。


未来很想尝试用虞仲夜的视角来写一篇同人。


评论(71)
热度(805)
  1.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春秋 | Powered by LOFTER